主播:Vip | 翩翩
今天,精通汉语的Austrilian卫普,要和大家一起聊聊“学汉语”这件事!
1.一个外国人,汉语可以好到什么程度?How good is your Chinese?
I don’t think it’s actually that good. 我觉得其实没那么好——谦虚的回答方式
你太谦虚了:You’re being humble
平时在工作、教研时,卫普会和一席的小伙伴中英文切换,
但在聊生活时,卫普通常都会全中文,吐槽、八卦,毫无压力!
但,也会在意自己的外国口音: self conscious of my accent
* be self conscious of… 介意…
* accent: 口音
2. Do other foreigners admire you ? 会汉语会不会被其他老外羡慕?
* Some are impressed: 很多人会非常惊叹
* ask how I learnt so well: 问是怎么把汉语学这么好的
* that is expected:听到他在青岛待了这么多年,就觉得that is expected,没啥好震惊的了。
* trick :小把戏
没学过汉语的人,真的不知道,汉语有多难。所以并不把“会汉语”当成多厉害的事。
但是有的老外,断断续续学汉语,在中国十多年,还是什么都不会说
* on and off 断断续续的
语言环境不是万能的,还是要自己下功夫。
刚来中国时, I did admire foreigners that could make small talk with the taxi drivers 会超级羡慕能跟出租车司机,用汉语small talk的外国人。
* Small talk 搭讪、闲聊几句
* admire 羡慕
* It really motivated me to learn as well 我也下决心要学好汉语
3. 外国人眼中的汉语
来(中国)之前的三个月: 3 months before coming . 在澳洲学了点汉语
落地到广州后:landed in Guangzhou
发现,汉语装备严重不足:how poorly prepared I was
汉语,不是闹着玩的!!!
Chinese is not a language to be learnt as a hobby or for fun.汉语不是可以拿来当兴趣、学着玩儿的语言
You have to commit to learning it. 你真得正儿八经的去学!
* Commit:付出精力、长期做。
4. 汉语学霸的突击方法
* surround yourself with mainland friends 让你周围都是中国大陆的朋友
* limit your foreign friends 尽量少交外国朋友
* make the most of the opportunity 好好抓住机会
除此之外,还有一个不是方法的方法:
* a Chinese girlfriend who likes to argue a lot 有个爱争吵的女朋友
* learn Chinese pretty fast 得赶紧学汉语
* to keep up (跟女朋友吵架)才能不落后
5. Using instead of memorizing 单词句子,不要背,要用!
No! 大部分外国人学汉语,都不太会 memorize(背) words or sentences.
很多外国人学语言的方式是:使用 using!
* I learn the characters through texting with WeChat
汉字,居然是通过微信打字来学的!
* come across a character I have never met
碰上一个从没见过的汉字
* try to use it 努力用它
* text other friends 发微信给别人
* day to day conversation 每天的对话中
外国人学汉语,更加看重的都是“使用”这门语言。
以前上过节目的职业模特Peter,北欧人,他来中国四个月,就可以对话、用汉语发朋友圈了。他的秘诀也是“用”: use the language as much as possible.
4. 汉语讲的好,是一种怎样的人生体验?
* the best reactions 最好玩的反应
* when I am in Australia and I order at hotpot restaurants.我在澳洲的火锅店点餐
然后,女服务员用汉语,对旁边人说:你看这个老外,长得好帅啊。
”老外“卫普就赶紧回答说:啊,谢谢!
女服务员立刻害羞得红了脸, they find out I speak Chinese….
并且,life 发生了变化 It makes a really big difference in my life
* Mandarin 普通话
* communicate with different cultural backgrounds than you. 用语言去与不同的文化背景交流,
* opens your perspective 打开你的视角
* I’m in Australia now but I still drink hot water 人在澳洲,依然每天喝热水
* I remember an old lady telling me it was good for my health. 他记得一个中国老太太告诉他:热水有益健康
* I really did notice a difference 我的确看到了变化
* especially when I had a sore throat or a cold.尤其是嗓子疼、感冒的时候
这就是汉语带来的变化。
卫普,在节目里云淡风轻,但他学汉语是很拼的。他就是“你必须非常努力,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”
他非常干净、自律self-deciplined,
他长期素食:a vegan for five years.
他长期健身: a trainer for quite a long time
他长期戒糖: Sugar is terrible
他长期谈着同一个女朋友 has been with the same girl for a long time
他长期在一席工作着: only got late one time because of the traffic.
他长期热爱着汉语、学习着汉语: try to practice everyday.
世上无难事,只要肯登攀(Nothing is difficult to the man who will try),汉语是这样,英语更是如此,高手,从来都是“长期主义者”。